秦熠开始缓缓还债

最近很忙很忙所以不会发东西
咸鱼养老号
是个无趣的人

【双道24h活动】君与青山

※设定是画师宋&医师晓

 

※可搭配食用的BGM:五色石南叶—耕云钓月

 

※改来改去还是不太满意这个节奏,之后再来修改吧!祝食用愉快~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 晓星尘拿起采药用的竹筐,顺手给前些天带回家的小鸡崽撒了把米。

 

  三年前,他来到这座亭溪村——村庄依山傍水,景致很是秀丽,独独偏远了些。以至于偌大一个村庄,生病时竟连个大夫也寻不到。

 

  晓星尘自小跟随名医抱山氏研习医术,出师以后便云游四海,悬壶济世。


  所谓“医者仁心”,他自是看不得这样的状况,索性就盘算着要在这里定居下来。

 

  村民们本就热情好客,又对晓星尘万分感念,便常常送些吃食用具到他暂住的地方。村长更是直接带着年轻的村民们给他造了间小竹楼,还颇为风雅地在厅内挂了副既无落款,也无印章,不知从何而来的墨梅图。

 

  晓星尘背上药筐,临出门前,又看了眼挂在墙上的墨梅图。

 

  画无疑是极好的——梅花栩栩如生,梅骨修长挺拔。

 

  只是稍显寂寥。

 

  ——此刻天方蒙蒙亮,却已可见被乳白色晨雾所掩映的巍峨青山。

 

  晓星尘理了理竹筐的背带,拨开灌木一路向前行去,直至听见淙淙流水声,才意识到自己走岔了路——不过他本就为了上山,在山脚下走岔路倒也无妨,不过再多绕一段罢了。

 

  然而正因为这一走岔,他才发现,以往未曾涉足的林中竟有一座木屋。

 

  木屋不大,却极为精致,半隐在清溪绿树间,无端令看见的人心生几分平和宁静。

 

  在亭溪村生活三年,晓星尘从不知山林间也有人家。他一时有些惊讶,却也没有去窥探别人隐私的兴趣,只心道屋子的主人大抵是个风雅之人,而后便逆着溪流继续前行。

 

  他此番前来,乃是为了山顶一株灵芝草——医者对于药材也总有特别的追求,正所谓宝地蕴灵物,亭溪村于他而言,正如同一座天然宝库。

 

  登山虽不是什么轻松的事情,但他沿途听着流水叮咚山鸟吱喳,看着烟云碧树青山静立,再深吸一口清润的草木气息,采些林中的药草,不觉便已将些许疲惫抛诸脑后。

 

  踏上山顶,晓星尘一眼便瞧见生在崖边苍松上的灵芝草。

 

  那松树生得有些怪异,若要采到灵芝草,便要踏着树干往悬崖外走上几步。晓星尘比划了几下,正欲冒险落足,便听得后方传来人声。

 

  “你要采那株灵芝草?”

 

  晓星尘正全神贯注思考如何落脚,冷不防被这语声一惊,竟出了一身冷汗。

 

  他不禁回头看去,只见一位身形高挑的青年男子立于不远处,着一身乌黑衣裳,神情内敛,眼中却微露焦急。

 

  他身后背了一卷卷轴,似乎方才踏上山顶。

 

  那男子似乎也意识到了什么,垂目道:“抱歉,方才见你似要冒险采那株灵芝草,便一时冲动了。”

 

  晓星尘缓过神来,笑道:“无妨,多谢公子好意。”

  

  他拱了拱手:“在下晓星尘,是这亭溪村里的大夫。”

 

  男子似乎不常与人接触,亦或是头一次在亭溪村遇见晓星尘这般的人,竟先愣了一愣,而后才回了一礼:“在下宋岚,表字子琛。”

 

  他又重复了一遍方才的问题:“你是为这株灵芝草而来?”

 

  晓星尘点点头:“我听村民说,这座山顶生了一株灵芝草,今日正是为了带回它而来。只是现在看来,要采下这株灵芝,恐怕有些困难……”

 

  说到这里,他又回头看了看那株灵芝。此刻他也觉得自己方才过于冒险,心底不禁生出几分后怕。

 

  宋岚闻言点点头,简短道:“我来。”

 

  晓星尘惊讶地睁大双眼,来不及说些什么,便见宋岚行至悬崖边,看了看灵芝所在的位置。

 

  “还是再想想别的方法吧,太冒险了。”晓星尘不愿让宋岚初见就为自己冒险,连忙伸手欲拦下他,宋岚却已然踏在了悬崖外的树干上。

 

  他步伐沉稳,显然身怀武功。

 

  晓星尘稍稍平静了些,却仍放不下心来,便一抬手,抓住了宋岚空闲的那只手。

 

  宋岚浑身微微一震,随即像是什么都没发生过一般,伸长手臂采下那株灵芝。一个轻灵的转身,便重新踏上坚实的土地,将手中灵芝递给晓星尘。

 

  晓星尘双手接过:“初次见面便令子琛如此冒险,我着实过意不去……”

 

  宋岚并不在意这些,只淡道:“无妨,举手之劳。”

 

  他又看看晓星尘身后快要装满的竹筐,开口询问:“你现在下山?”

 

  晓星尘收获满满,再加上结识了这位宋公子,连笑容也较平日里更灿烂了些:“正是,子琛也要下山吗?不如结伴同行?”

 

  宋岚点点头:“甚好。”

 

  他先行转身,晓星尘紧随其后,又瞧见他身后背着的画卷,忽然有个念头一闪而过,未经思考便说出了口:“……那副墨梅图,可是子琛所作?”

 

  宋岚身形顿了顿,显然未料到晓星尘会突然问起这个。

 

  “……你如何知道?”

 

  晓星尘看着宋岚背影,笑而不语——只因他见宋岚第一眼,便觉这人身上三分疏离,与画中如出一辙。

 

  忽一阵山风拂过,二人衣袂与发皆上下翻飞起来。

 

  晓星尘想问宋岚,为何会作一幅没有落款的画。

 

  他张了张口,话到嘴边却变了样:“子琛来这山上,是为了画什么?”

 

  宋岚停下步伐,待晓星尘走到自己身边,才道:“山景。亭溪村山清水秀,置身山间时,摒去尘世烦扰,静心作画,好似连吐息都更清润了些。”

 

  晓星尘笑起来:“子琛所想,与我一致。”

 

  二人并肩前行,虽是初次见面,却好似多年好友一般意趣相投。饶是宋岚平日不喜多言,面上竟也带了浅淡笑意,说了许多话。

 

  行至山脚,又顺着溪水走到那座小木屋旁,宋岚方才道:“我就住在这里,星尘平日里若有事需要相助,可来此寻我。”

 

  晓星尘为这等巧合所惊讶,忍不住笑起来:“我记下了,以后定会常来打扰子琛。”

 

  宋岚忍不住挑了挑唇角:“大可常来。”

 

  ……

 

  晓星尘回到小竹楼里,并未先整理药材,反倒先到卧室,从床头的小柜里翻出一个做工精巧的小瓷盒。

 

  他云游四海,有回替一位老翁看过诊后,老翁便给了他这块颜料。

 

  颜料据说是上品,然晓星尘平日只是行医,自然用不上,只好一直收藏着。今日与宋岚结识,宋岚又冒险替他采下灵芝,恰可以此相赠。

 

  不知不觉一日已过,日头西斜,晚照泼得山间一片金红色泽。溪水泠泠,带来初春些微凉意。

 

  宋岚正在作画。

 

  画纸平铺开来,以檀木镇纸压角。蘸着墨汁的笔轻轻落下,几笔便勾勒出一个人形。

 

  直到一阵敲门声伴着林间飞鸟叽叽喳喳的叫声传进木屋,宋岚才反应过来自己画了什么。

 

  他放下笔去开门,只见晓星尘站在门外,一手拿了个小瓷盒,另一手捧了只嫩黄色的小鸡崽。

 

  宋岚一边想着晓星尘到底是用哪只手敲的门,一边将他迎进屋。

 

  晓星尘将盒子递给他:“这是之前一位老翁赠予我的,留在我这也没什么用,倒不如送给能用到它的人。”

 

  宋岚接过,打开看了一眼,心下对这份礼物的贵重有了数,然面上却不显,只道了声“多谢星尘”,又看向他另一手上的小鸡崽。

 

  晓星尘感受到他的目光,将捧着鸡崽的手抬了抬,昏昏欲睡的小鸡清醒了些,在他手心里打了个滚,宋岚这才注意到小鸡腿上包了几圈薄布条。

 

  “前些天去给村口李婆婆看诊,回来路上见到这只小鸡崽卧在路旁,受了些伤,我便带回去包扎了一下,养在家中。”晓星尘笑着解释道,又好像看透了宋岚在想什么,“李婆婆并无大碍,只是有些劳累,休养几日便好。”

 

  宋岚这才放下心来,转身去烧了溪水泡茶。


  茶是上好的高山云雾,香气馥郁,入口柔滑,回甘甚妙。二人相对而坐,相谈甚欢,不知不觉到了夜里,晓星尘方才离去。

 

  送走晓星尘,回头看了看几案上的茶杯,几分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自宋岚心底升起。

 

  ……

 

  到了春末时分,亭溪村的山水林间已带了些微暑意。然清晨的风却是凉的,自窗外而入,轻擦过桌案前的人影。

 

  自那日以后,宋晓二人便引为知己,关系一日比一日好。在外人看来,竟好似相识多年的老友一般。

 

  宋岚落下最后一笔,陷入回忆之中。

 

  ——他在晓星尘之前便已定居亭溪村。

 

  宋岚年纪轻轻,画功却极好。彼时更是风头正盛,一幅画在京城里竟是千金难求。

 

  可自从入了这亭溪村,便不要钱似的白送——只因京城里想要他画的,大多不只是为了欣赏。


  仿佛再好的一幅画,也只有一段落款,一枚印章是有价值的。

 

  宋岚有自己的傲骨,自是不愿看那些达官显贵这般折辱自己的画。

 

  亭溪村民风淳朴,村民们学不来那装腔作势的样子,反倒能真正以自己的双眼,自己的想法来欣赏评价,还时常对他说起哪里的山茶花开了,哪里的枯柳又冒出了新芽。

 

  这对他而言,较亭溪村的碧水青山珍贵更甚。

 

  毫无疑问,他是喜欢这里的——只是受性格所限,他与这亭溪村之间,终究像是留了一层隔膜,以至于落笔时仍带了三分独立于世的淡漠。

 

  人美,景美,唯有心境仍不够美,他对自己的画自然是不甚满意。

 

  那日有村民来到他的住处,求一幅能够挂在厅内的画,说是要送给村里新来的大夫——平日里爽朗的年轻汉子一开口,竟先不好意思地红了脸。

 

  宋岚沉吟了一会儿,提笔作了一幅墨梅图。

 

  他习惯性地正要落款,便听见那汉子喜悦地低声感叹:“真好啊,画得真好!”

 

  宋岚动作一顿。

 

  那就不落款了吧,他想。

 

  反正在这亭溪村,都是一样的。

 

  再后来,他偶遇晓星尘,此后的生活里竟凭空多了几分烟火气,那层隔膜似也在不知不觉中被消磨得一干二净。

 

  ……

 

  宋岚自回忆中抽离,看了看自己的画。

 

  画中人笑意温润,一双眼眸好似亭溪山间的清泉一般,清透而洁净。

 

  他盯着干透的墨迹看了半晌,突然卷起画卷背在身后,转身出门——却不料一推开门,竟恰好对上了背着竹筐的晓星尘。

 

  晓星尘显然也有些惊讶,然很快便恢复过来。

 

  他放下正欲叩门的手,笑道:“我正要上山,恍然间想起春末山间景色宜人,理应邀你一道欣赏。”

 

  飞鸟衔着春意一掠而过,淙淙流水似也随之明快起来。青碧的叶垂下晨露,发出几不可闻的“啪嗒”一声。

 

  宋岚一时只觉清风入怀,在宽大衣袖内翻滚了一遭,连带着刚刚生出的些许急切心情,都一道被拂了去。

 

  他看着晓星尘,忽而悟出了什么。

 

  “的确,不该辜负这大好春光。”

 

  远处青山茂茂,烟水重重,好一派令人心醉的春末景致。

 

  一黑一白两道身影,并肩前行,直至隐入山水之间。

 

  ——我见君来,顿觉吾庐,溪山美哉。

 

 

※一个小剧场——

 

  晓星尘一手捧着小鸡崽,一手抚着小鸡细绒绒的毛,笑着看向宋岚:“子琛,你看这只小鸡很漂亮哦,不如我们……”

 

  宋岚:“……”

 

※碎碎念——

 

  很荣幸能参加这次活动!

 

  两位道长一直是我无法割舍的情怀,即便跳了不少坑,心里却总有一大块地是留给他们的。

 

  我不敢妄言自己还会再喜欢他们多久,但至少喜欢他们的每一天,都很真诚。

 

  祝各位中秋节快乐啦~


评论(27)

热度(12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