秦熠开始缓缓还债

最近很忙很忙所以不会发东西
咸鱼养老号
是个无趣的人

【纯双道墙七月产粮活动】经年去

● 此文为LOFTER【纯双道长墙】七月产粮活动文。
● 有私设,剧情需要。
● 我想应该是没有刀的!
● 标签:生日、好久不见。

● 推荐搭配BGM“戈尔巴樵夫 By小坠”食用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——也会有海浪,温柔舔舐贫瘠海岸。

           或许你会遇到,一卷长梦酣睡的他。”


朔雪纷飞,又是一年。

道人身着一袭整洁的深黑长袍,乌发亦规规矩矩地高高束起。此刻身负长剑,臂挽拂尘,正静静立于庭中。

他身侧立着一株梅树,已然开放的梅花上压着白雪,衬得那花朵愈发殷红。

宋岚抬眸,平和地望着打着旋儿缓缓飘落的雪花,蓦地伸手接下一片。

一年了……

离开白雪观下山游历,已有一年。

修行之人控制内力流转以改变自身体温,是轻而易举的事情。因此,在这数九严寒之际,宋岚掌心依旧呈现出与本人性情完全相反的温暖。

他静默地看着手中雪花飞速消融,若有所思。未回过神来便听见身后传来一声呼唤。

“子琛?”晓星尘正立于木屋门下,“今日这般寒冷,怎的还站在屋外,快进屋来。”

这所木屋是二人游历途中无意中发现的,已许久无人居住。二人便一道将其清扫干净,作为短暂的落足之处。

此刻室内烛光明亮,有缭缭蒸气萦绕。宋岚目光一扫,便看见小桌上放着一碗热腾腾的汤面,正不疾不徐地散发着自身的一点温度。

他略带几分疑惑道:“……星尘?”

晓星尘浅浅笑着,道:“今日是子琛的生辰,自然是要吃长寿面的。我趁着早晨采办时,与一位老人家学了做法——子琛且趁热吃,尝尝我的手艺。”

宋岚怔愣了一下,才想起他不过是在许久前的一次闲谈时,无意提及了自己的生辰。未料到晓星尘竟一直记在心里,还在这一日替他下了一碗长寿面……

——彼时宋岚与晓星尘才相识不久,彼此意气相投,便结伴一道游历于世。恰逢一场夜猎结束的空当,二人便寻了一处景致秀丽的地方,意在休整几日。

那亦是一个细雪飘摇的日子,山间草木皆覆上一层薄薄的白,二人于谷中一方未被白雪覆盖之处,倚着山中巨石席地而坐。身前一架小炉正烧着水,雾气蒸腾,于二人之间飘飘悠悠地蔓延开来。

氤氲的水汽将二人掩映得有些朦胧,颇有几分神仙般的风姿。

二人相对而坐,相谈甚欢。聊至风景之时,晓星尘道:“若要说起风景,我最喜欢的还是长生海上的日出……当真是瑰丽壮阔。”

至此,晓星尘顿了顿,复又道:“子琛最喜欢的,又是怎样的景致?”

宋岚听罢,抬首望着铅灰色的天空,沉吟了一会儿,才道:“我最喜爱的,恰是这般平常的雪景。”

晓星尘也望了望天空,又笑着转向宋岚:“子琛这般喜好,倒也真是应了世人‘傲雪凌霜’之称。”

宋岚垂眸,掸去身上未化开的雪粒,“虚名而已,我又怎会为此所绊……只不过,我便是在这微雪之日出生的。”

宋岚回忆起往事,面上便露出些许怀念的神色,“而开始修行的那一日,也恰是这样的雪天。心中难免对微雪景致多了几分好感。”

“的确是意义重大。”晓星尘了然一笑,“如此说来,今日与子琛的生辰,可是差不了多远了?”

宋岚点头,“三日之后便是。”

晓星尘意味不明地弯弯眉眼,转开了话题。

……

宋岚回过神来时,已经坐在了桌前,一抬头正对上晓星尘带着几分期待的目光,便举筷夹起一根尝了尝。

面条看起来粗细有些不匀,入口之后却仍是口感爽滑。不知晓星尘何处学来的做法,面汤也是鲜甜浓郁的。

……只不过有些咸了。

……还可能有半碗面没有完全煮熟。

宋岚面不改色吃完整碗,抬头冲着晓星尘微微挑了挑唇角:“手艺甚佳,多谢星尘,费心了。”

晓星尘直觉宋岚定是不会欺瞒自己的,便老老实实放下了一百颗心,笑道:“那就好。”

烛火葳蕤,二人谈笑风生,不觉间也将至深夜。晓星尘似是支持不住,以手支着脸侧,不一会儿便闭上了眼。

宋岚见状,唇角微弯,起身将晓星尘抱至榻上,替他卸下发冠,除去外袍长靴。又轻手轻脚将他放平,拉过一旁的棉被替他盖上。

做完这些之后,宋岚才觉得倦意上涌,便也靠着晓星尘身侧,合上了双眼。

……

天将破晓,东方泛起一线鱼肚白。一丝亮光挣扎着穿过残破的窗,照进微微湿冷的屋子里。

立于义庄内的宋岚想起晓星尘为他下的那碗长寿面,才后知后觉地发现:自己现在是真正的“长寿”了。

他低头,看着置于身前木棺里晓星尘的尸体。即便已成为了凶尸,那份摧心剖肝的痛楚,依旧深深刻在永远无法复苏的心脏上。

他用晓星尘的双眼,紧紧盯着晓星尘的面容,似要将其长久地记在脑海里。

他的挚友。

亦或是……他置于心尖之人。

那一点微妙的情愫,很早便于宋岚心底落地生根。

也许是晨起练剑,霜华拂雪交织间,一方雪白的衣袂。

也许是午后相对,手持清茶论道时,唇角温润的笑意。

也许是夕阳西下,各执黑白对弈时,面上从容的神情。

又或许是初次相见,夜猎挥斥时的惊鸿一瞥。

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。

然那已不再重要——晓星尘生前他从未吐露自己的心意,以后……或许也不会再有机会了。

他也再听不见那人唤他一声“子琛”。

宋岚选择亲手将晓星尘的尸体火化。

火舌舔舐间,前尘往事皆同骨肉一道灰飞烟灭。

自此之后,一具凶尸,两缕残魂,霜华拂雪,共行世路。

……

宋岚负着晓星尘与阿箐的魂魄,继续踏遍万里河山。

每当看到了奇丽的景致,亦或是安康太平的人间盛世,装着晓星尘与阿箐的锁灵囊总会被宋岚捧在手上——他知道二人是能够感受到的。

在每一场夜猎后的空当,他都会寻一处景色宜人的地方,暂居几日。

就如同从前一般。

许是宋岚寻的居所皆灵气充沛的缘故,晓星尘与阿箐的魂魄都得到了温养,于漫长的日子里渐渐完复。事情似乎在向着好的方面发展。

又是一场夜猎过后,宋岚不远万里来到了长生海——他记得晓星尘曾说过,最喜欢的景致便是长生海上的日出。

宋岚无法言语,只得将想说的话在心底过了一遍。又如同往常一样,取出锁灵囊捧在掌心,带着晓星尘与阿箐在长生海岸游览一番。

长生海岸有一座小小的村落,村民们见宋岚孤身一人,又得知他无法言语,便上前来嘘寒问暖。

渔民家的小孩自院子里捧了一长串晾晒好的小鱼干,一路小跑来到宋岚面前。

孩童的父亲赞许地拍了拍他的肩。

虽说并无饮食的需要,可宋岚看着孩童因充满期待而亮晶晶的眼眸,终是不忍心拂了他的意,接过那一长串鱼干,伸手揉了揉他的发,算是表达了感谢之意。

宋岚洁癖十分严重,但他记得晓星尘喜欢这样抚摸孩童的头发。

暮色四合,宋岚婉拒了村民们的邀请,独自于海岸寻了一块视野开阔的区域,倚着粗壮的树干坐下。

两点飞鸟自海面上掠过,惊得海水争先恐后地扑上海岸,哗哗的海水拍岸声盘旋着,传向更加遥远之处。

天色渐渐暗淡,宋岚背倚树干,望向平静的海面。

凶尸是不需要睡眠的,然宋岚已许久未与人交流过。今日突然受到村民们热情的招待,一时竟有些应付不及。即使身体毫无感觉,但精神上却有些疲惫了。

宋岚小心翼翼地将锁灵囊揣进怀里,打算快到日出的时候再取出来,随后便盘好了腿开始打坐。

夜色缓慢地化作深黑的墨,待到有微微亮起的征兆时,宋岚清醒了过来。

他伸手欲取出怀中的锁灵囊,却落了个空。

一丝惶恐爬上了他的心头。

星尘和阿箐……

蓦地,他意识到自己头上似乎有奇异的触感,赶忙抬手一拽。

一圈编制精巧的,五颜六色的花环。

未待宋岚反应过来,他所倚着的树后便传来“扑哧”一声,是属于少女的娇俏。

宋岚下意识朝着笑声的方向看去,瞥见一方浅绿的裙角。

他正要起身去寻时,另一侧的肩又被轻拍一下。

宋岚挺直的脊背一僵,满腔激动的情绪之中竟又带着几分不知所措。

红日自海平面缓缓升起,金红色的日光穿越漫无边际的海水,直直照进晓星尘眼底。

果真如他所说的一般瑰丽壮阔。

“我回来了,子琛。”

令他朝思暮想的晓星尘,面上仍像从前一样,挂着一点温润的笑意。

这迟来许久的一声呼唤,彻底打破了宋岚一贯冷淡的神情。

他伸长手臂,不甚温柔地将晓星尘拽进自己怀中紧紧抱住,生怕这又是凭空捏造的一场梦境。

半晌,晓星尘听见颈侧传来一声压抑的呜咽。

晓星尘心头一颤,紧了紧双臂。他深深吸了一口气,稍微平复了一下澎湃的心潮后,又在心底默默补上了一句话。

——好久不见。

评论(18)

热度(108)